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

三國志11 __ 251 新野開局滅曹──五奇戰記(一)

0 意見
背景介紹:

伍家五兄弟一門五奇,各個人如其名:老大伍伊,老二伍佴,老三伍參,老四伍賜,老五伍武。五奇非以擁有特技為奇,而是奇在文不能文、武不能武、不會攻無法守、做事沒效率、出外沒朋友。好在五奇異常團結,互為義兄弟及親愛武將,他們相信五人一心,其力斷金。





前置作業:

劇本:251英雄集結
難度:超級
新勢力本城:新野
都市:選上庸及江夏(此為新君主的好處,可多選兩個城的兵力、資源,不選白不選)


方針:

開局速攻曹操。


思維:

五奇雖看來能力相差數倍,實則相去不遠,沒一個是打仗的料,只能熟用孫子兵法:兵者,詭道也;近而示之遠,遠而示之近;不戰而屈人之兵。

行動:

251/1/1


由於任何一個行動由誰來執行都沒太大差別,以下除特殊情況不一一指名道姓。一開局先派三人各帶1兵往宛的方向,第一人帶馬、200金,犧牲打用;第二人運輸隊,800金、50糧(此為主要部隊);第三人帶馬、700金,進許昌後的犧牲打。此順序很重要,可節省一回合的時間。

接著派一人往許昌方向,運輸16000兵。

還有一人,請他去把上庸的物資全部搜刮回來。




1/11


按圖中順序就位

1/21


伍參在這個位置建火球(伍家兄弟只能建出未完成的火球),其餘人就位;伍賜往前一步進入許昌境內,將引出曹操大軍。

2/1



張繡出陣的第一個武將必對伍參用計或攻擊,圖中可看到胡軍兒輕易地將伍參偽報回新野,然後其他兩個武將會被火球塞住出不來。(註1)

另外,許昌已被16000兵引出40000大軍。

2/11


被塞住的張繡軍會從左邊繞出,因此完全追不上。

伍賜請往右下一格,仍停留在許昌境內。

2/21


遠方的伍伊已經踏入許昌的北境,因此伍賜可以安心的往南逃命

3/1


伍伊到許昌的最北處建陣,這個動作非常重要,沒有這個陣,當許昌境內沒有任何伍家兄弟時,曹操就會退兵了;而這個陣可以存活幾個月,直到司馬懿出兵打劉岱時才會順手將它毀了。

3/11





帶著16000兵的伍賜請將移動目標點到江夏門口,就不用再去管他,曹軍就會跟著去遊行了。

另外伍家二兄弟儘可在許昌大搖大擺遊蕩,只要不要走近城外兩格的範圍內。

4/21


曹軍路經新野,錢太多點了幾個火球玩玩,但無傷大雅。圖中可看到上庸的10000兵已經運回新野了。這張圖還有一個重點──曹軍的兵糧剩最後兩旬。

5/1


所以今天是最後的機會,派出被釋放機率最高的伍伊(他是君主)當犧牲打,走進許昌城兩格範圍內。

5/11




很有趣,這1兵又引出了曹軍七支部隊(由於兵裝已盡,全是劍兵),如果晚一旬的話就不會有這麼多部隊出來了,因為在第一批曹軍糧盡之前,AI判斷敵軍數量仍是16000兵。糧盡之後,AI將判斷敵軍數量為1兵。

現在曹軍第一批的前鋒部隊已經開始缺糧,所以16000兵可以撤入江夏,而圖中的曹軍目標將改為右方無主的夏口港;曹軍第一批的殿後部隊由於離新野左方的湖陽港比較近,會更改目標於此。(註2)

5/21



這回合很重要,因曹操殿後部隊此回合才繞到新野北方,馬上派出快馬一匹+500金,往汝南方向狂奔。另外派出300弓箭手往許昌。(2010.5.2編修:派出1弓箭手即可,因為只能使用火箭或放火,殺傷力差不多)

另一方面伍佴來到許昌、汝南交界停住,不能再前進,否則會被孔伷消滅,那樣曹軍就會撤退了。

6/1


被釋放的伍伊回到了新野,加入1兵運輸(帶500金)的行列,派他到許昌。(2010.5.2編修:不用帶錢了,因為不需建陣)

上回合騎快馬的伍參請進入汝南境內(可由畫面最下方看出這一格的座標、地形、還有這一格屬於哪一個城)

6/11



看著曹軍紛紛進入夏口港,這時江夏的26000兵及物資可全部運回新野了。

伍參此回合不動,吸引孔伷出兵。(註3)

此回合右下方的伍佴才可進入汝南(且此回合伍佴再不移動,之後兩回合內會被追上)。

6/21


看到孔伷兩人追出,伍參停留在這個位置的好處是兩回合就可回新野,讓孔伷兩人在離開汝南沒多久的情況下就失去追擊目標,會轉而追擊伍佴,但獲得兩回合喘息的伍佴已經不怕孔伷追上了。

另外,請在圖中的這個位置建陣,因為許昌北方的陣剛被司馬懿打掉了。(2010.5.2編修:之後許昌境內持續有伍家兄弟,所以不必再建陣了)

7/1


伍佴繞了一圈,從另一條路往許昌跑

7/11


由於許昌兵剩不多,這時就算靠近城兩格內也不會出兵,所以現在用火箭&讓城內士兵逃跑,慢慢削兵。

另一方面,新野終於可派出10000運輸兵──第一攻堅主力出動了。

8/11




經過一連串縝密的計算,伍佴讓孔伷及曹軍在路口交會處相遇,一萬多的精兵對上三萬多的劍兵,相信這是除了黃巾劇本以外很難看得到的。

另外伍佴不能離開太遠,必須持續吸引曹軍,所以在主徑上建了一排火球(主境旁是荒地)卡住,讓曹軍無法過來。

請注意曹軍糧草剩最後一旬,所以下回合許昌城會出兵,在城旁邊玩了好些日子的那兩個,這回合必須就落跑位置站定。

8/21


曹操一下就把300弓兵消滅,北方黃巾正跟司馬懿混戰,可讓伍伊把曹操往北方引。當然此時要視戰況而定,若左方張繡與何進的戰況比較適合就引向左方。

右方伍佴方面,曹操劍兵糧草已盡,所以他的任務也結束,往許昌方面移動,下回合撞城讓部隊自動消滅回新野。(2010.5.2編修:這個動作沒有必要,留在許昌協助點火即可)

下方,26000兵上回合已經運回新野,因此可派出15000運輸隊──第二攻堅部隊,往許昌前進。

9/1


見曹操追伍伊去了,10000兵在這個位置造火球(造火球的原則是,站在城外兩格內造,同時可讓城內士兵逃跑,而且城防不會自動修復),同時伍佴去打城(回新野後馬上再運1兵來許昌)。畫面上可看到許昌城防還有3796,看似非常的高,其實幾個火球就掰掰了。

9/11



但是對伍氏兄弟而言,能否造出火球就是最大的問題,10000兵一次只能增加耐久95。

從另一個視野看去,缺糧的曹軍要渡過這片濕地真是難為他們了。

10/11


在造出了幾個半成品的火球後,殘存的曹軍也快回到許昌了,必須將伍參移到這個位置造火球,免得被他們放計。

必須注意的是,北方曹操並沒有被引到右上方的亂戰圈中,因為司馬懿沒事在路中央建了一個陣,所以曹操拼命的在打陣。若是運氣好一點曹操捲入亂戰,那麼這個戰記是可以早點結束的。

10/21


好在伍家兄弟打的是團體戰個個不貪功,趕上來的15000兵運輸隊一個個將火球修補起來。

11/1


終於可以開始點火球,曹操末日不遠了。

12/1


曹操的糧草剩最後一回合了,下回合許昌會出1/2的兵馬出來,就算只有一千多兵,也不是伍氏兄弟能招架的,因此請注意,讓1兵移到完成的火球前,AI專挑軟式子吃,會先把這1兵吃下。

12/11



夏侯惇一千多兵雖讓人不可小覷,但偏偏站在火球前,就不足為懼了,點完火球後就只剩284兵,伍參帶的10000個烏合之眾一回合剛好讓他打包回城。

252/1/1


其實許昌早就可打下,但曹操還沒回城會抓不到他,所以就多等個幾天。

在他回城前一回合,派出最大難不死的伍伊1兵站在火球前,雖然旁邊有伍賜帶著15000兵,但AI只會欺善怕惡,所以就是這麼站位就對了。

1/11




果不其然夏侯惇又打趴了伍伊,再度使用火球,接著15000兵消滅了夏侯惇。然後,點燃最後一個火球──

許昌攻陷~~

俘虜了曹操所有將領之後,五奇證明了團結就是力量,最困難的部分已經完成,接下來就交給各位看倌了~~(註4)


備註:

1.這裡只有一種情況需要注意,就是若當張繡第二個出陣的武將帶弓兵時,火球會被破壞,那麼伍佴會在之後幾回合被追上,當遇到此情況需要取回1/21進度,當然張繡出陣情形不會改變, 但伍佴只要在逃竄的過程中在身後建火球即可,AI判斷此回合追不上我軍時會轉而攻擊火球,因此伍伊、伍佴可用建火球的方法拖延敵軍速度。而張繡第一或第三個出弓兵都將追不上伍家兄弟。

2.不必理會跑到港口的曹軍殘兵,因為港口不會增加糧食,所以這些殘兵慢慢的就會因缺糧而逃光了。

3.畫面上可看出孔伷上回合並沒有被引出兵來,可能還在建設,這回合才會出來,為了之後兩回合內回新野,伍參必須按兵不動。但伍參若為了快速回新野而站在新野汝南交界,則因距離汝南太遠孔伷不一定兩個人都追伍參。由於伍參先進入汝南且離城較近,下回合孔伷兩人會追擊伍參。

若是孔伷上回合就出兵,伍參可退回幾格(仍在汝南境內)造陣(這是帶500金的用處),等伍佴進入汝南伍參再退回新野。

4.其實接下來就等於是玩251曹操開局...

續集: 251平原開局攻鄴 ─ 五奇戰記(二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留言若無帳號,「發表意見的身份」請選「名稱/網址」,然後名稱填上 暱稱 即可。